摘要篇首: 内镜下黏膜剥离术(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,ESD)是一项治疗早期消化道癌的微创新治疗技术[1],它具有创伤小、疗效好的特点,但是ESD毕竟是一种侵入性的治疗方法,在术中术后有可能发生并发症,主要的并发症有腹痛、出血、穿孔、感染,其中穿孔最为危急.若患者在术中已经发生了穿孔,常规处理除了胃肠减压,交代患者禁食水外,监督患者禁食水是重点,现介绍一例ESD术中穿孔,经过胃肠减压等措施后已控制病情发展,但因患者私自饮水造成再次穿孔必须转外科手术治疗的病例,希望同行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.
更多相关知识
- 浏览188
- 被引3
- 下载92

相似文献
- 中文期刊
- 外文期刊
- 学位论文
- 会议论文


换一批



